托马斯潘恩的社会影响(托马斯潘恩的政治活动)

由于各种原因,美国历史上有一批人被称为美国某某之父。除了较有名的美国之父乔治·华盛顿之外,建立美国的不少政治人物都有之父的头衔。比如从来没有在美国出任公职的托马斯·潘恩被称为美国独立之父。这又是怎么回事呢?本鬼接下来说说一家之言。

1737年,托马斯·潘恩生于英国诺福克郡。与那些出身于奴隶主和资本家的美国父亲们不同,托马斯·潘恩出身于社会下层,他的父亲只是一个胸衣工匠。托马斯·潘恩小时候吃了不少苦,以至于他将自己的姓氏改为潘恩(Paine,意为痛苦),以表达对英国社会的不满。

1765年,潘恩发表了小册子《税吏事件》,控诉了英国社会的黑暗面。结果英国政府直接切断了潘恩的生活来源,导致潘恩沦为为海船提供无偿劳动的契约奴。同年十月,在英国本土难以生存的潘恩来到了英属北美。本杰明·富兰克林聘用潘恩为《宾夕法尼亚》杂志的编辑。

当时的北美社会虽然对英国的殖民压迫感到不满,但大部分人并没有脱离英国独立的想法,甚至将主张独立的人视为不忠。包括乔治·华盛顿、约翰·亚当斯、本杰明·富兰克林这些后来的美国父亲们当时也只是批评殖民当局,但没有一个人主张独立,更别说武装起义了。

就在这种环境之下,潘恩在1776年出版了一部名为《常识》的小册子。潘恩在《常识》中指出:北美社会最大的威胁是英国的殖民统治,阻碍北美发展的思想毒瘤是忠于英王的君主论。潘恩公开号召英属北美应该脱离英国独立,建立一个不被英国君主统治的北美共和国。

潘恩的《常识》出版后立刻席卷北美大陆,让北美独立成为主流思潮。可以说美国独立这一概念成型于潘恩。正因如此,后世将托马斯·潘恩被称为美国独立之父。但可惜的是,潘恩却先后被英、法、美迫害,还因为反宗教而在美国遭遇刺杀,最终在贫寒中病逝于纽约。